備份軟體-Symantec Backup Exec 11d
2007/02/15
品牌新聞

iThome 記者:張明德/台北報導 2007-02-15
新版提供更廣泛的作業平臺與應用程式支援,可為備份複本提供AES加密,並將CPS的連續資料保護功能延伸到微軟Exchange伺服器。
Symantec Backup Exec11d是歷史悠久的Backup Exec系列最新版本,適用於磁碟與磁帶儲存環境,為檔案與各式應用程式伺服器提供備份與還原服務。

透過產品內含的Continuous Protection Server(CPS)元件,可為檔案或Exchange伺服器提供連續的複製與多時間點快照(snapshot)功能。新版本可支援64位元環境,新增對Oracle RAC、DB2、Active Directory與NDMP的支援,並能提供AES 128/256位元加密功能。
合傳統備份與頻繁快照強化資料保護 Backup Exec一直是Windows平臺下提供磁帶備份服務的主流軟體之ㄧ,後來由於企業對縮短備份窗口的要求日漸嚴苛,Backup Exec也能透過創設磁碟儲存池的方式,支援磁碟到磁碟的備份,透過硬碟的中介來降低磁帶備份窗口過長帶來的衝擊。

但隨著應用環境的改變,企業需要更密集的資料保護,傳統以天為單位的備份周期已經無法滿足需要,因此Symantec便在Backup Exec 10d中增加了可提供檔案複製與磁碟快照功能的CPS。
CPS為一套無須Backup Exec主程式即可運作的獨立軟體,基本功能就是將前端檔案伺服器的資料,持續不間斷地複製到後端CPS伺服器上的指定備份區域,然後存放備份資料的區域定期執行快照,就能得到多個時間點的複本。快照頻率越密集,則取得的還原副本時間點也更多,能取得更緻密的資料保護,讓用戶擺脫傳統備份只能一天得到一個副本的桎悎。

強化64位元作業系統、資料庫與應用程式支援 擁有豐富的代理程式是Backup Exec的一大特色,用戶可透過這些選購的代理程式獲取更多的作業平臺或週邊支援,將備份擴展到Linux與Unix伺服器平臺,或是Exchange、SharePoint、Lotus Dimono等群組軟體以及SQL Server、Oracle等資料庫系統,另還能提供支援合成備份與無主機備份功能的進階磁碟備份選購程式,以及集中管理伺服器、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檔案備份與災難復原等選購程式。

Symantec Backup Exec 11d選購代理程式 11d在前述基礎上又做了許多強化。首先是主程式已經可在64位元Windows上執行,舊版雖然能透過選購程式支援遠端的64位元Windows伺服器,但主程式只能在32位元平臺上執行。另外11d也新增了對更多非Windows平臺的支援,如HP-UX、Novel OES與Solaris,還新增Mac系統代理程式(僅限採用PowerPC處理器的Mac系統)。 對資料庫的支援亦有相當的增強,在Oracle方面,延續舊版的作法支援Oracle 9i與10g的RMAN作業,可由RMAN主控臺啟動備份與還原作業,並新增支援RAC的叢集環境。

另外11d還新增支援Windows Server環境下IBM DB2與SAP資料庫的代理程式。較重要的新增功能還有針對Microsoft Active Directory的代理程式,可以回復使用者帳號或屬性等個別AD物件,並將備份資料以AES 128/256位元加密,使用者只要在Options表單中點選,即可為備份作業啟動加密功能。

在CPS方面,用戶雖然還是只能備份檔案,但可在11d主程式下透過呼叫CPS將連續資料保護與快照功能延伸到Exchange。新版CPS代理程式已整合在Backup Exec主程式的代理程式中,無須另行安裝,只要將安裝有代理程式的前端伺服器,直接加入CPS備份群組即可。

CPS介面改以圖像化呈現資訊 我們分別在32位元的Intel Xeon與64位元的AMD Opteron平臺上,安裝了Backup Exec 11d,開啟後,第一個發現的改變就是選項略作調整後的介面。工具列中沒有Overview選項,不過第一次啟動時仍有一個類似的精靈設定畫面,可引導使用者逐一完成各項設定。
除了這個改變外,11d操作方式仍與之前的版本相似,但直到這個最新版本,Backup Exec仍然不支援正體中文介面,不過備份作業通常是由受過訓練的管理人員操作,因此介面造成的問題應不大。

第一次啟動時會開啟一個類似舊版Overview功能的精靈設定畫面,可引導使用者逐一完成各項設定。CPS的介面則與舊版幾乎完全相同,但提供更精緻的資訊顯示方式,一些在舊版中以文字表格呈現的資訊,11d則改以圖像顯示,便於使用者讀取訊息。另外還增加了自動線上更新的服務,只要備份伺服器能連接網際網路,即可自動上線尋找適用的更新程式。 在Symantec的資料保護產品定位中,Backup Exec一直是被定位在提供Windows環境下的資料備份,而NetBackup則是針對異質平臺複雜環境下的備份。

但隨著產品線的逐漸擴展,Backup Exec在多平臺方面的支援已經越來越接近更高階的NetBackup,06年下半年Symantec又把LiveState Recovery納入Backup Exec家族,稱為Backup Exec System Recovery,使Backup Exec家族從原來的檔案資料備份,擴展到對伺服器作業系統本身的保護,從而完整涵蓋了伺服器資料保護的不同面向。
 


詢問清單
目前詢問清單是空的
  • {{ item.category }}

    {{ item.title }}